“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六)

时间:2017-10-09 16:08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外国语学院

一、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专业能力强、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全院教职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另外有外籍教师2名。教师队伍中硕士以上比例达95%以上。教师分别来自于美国奥克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泰国苏格拉里理工大学、日本神户大学、天津外语学院、四川外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州暨南大学、河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近三十所不同大学,学缘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是我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保证。

外国语学院教师四渡赤水纪念馆前合影

学院主要工作由两个部分组成:专业英语教学和大学英语教学。机构设置上,专业英语由“外国语言文学教研室”、“英语教师教育教研室”、“翻译教研室”、“旅游英语教研室”组成;大学英语由“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和“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组成。目前共有2个专业和一个方向:英语专业、英语专业(旅游英语方向)和翻译专业,在校学生836名。

学院目前共有全数字语言实验室19间,其中同声传译室1间,共计700余座,可供学生自主学习等,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二、科学研究

5年来,学院着力打造科研团队,注重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外国语言文学”,为贵州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基础英语》为校级精品课程”,同时,《基础英语》2017年获批贵州省教育厅“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学院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注重非编科研机构和各类平台的建设,目前拥有“海外苗瑶学术文献翻译中心”、“英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和“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心”三个非编科研机构。同时加大平台建设,有“应用型外语实训平台”(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同声传译实践平台)、“多语言翻译平台”和“英语作文自动批改平台”(跨学段英语写作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

5年来,学院老师共发表论文350余篇,获批国家级课题4项,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子课题)1项(横向课题),省级课题7项,厅级课题18项;出版英语专著及教材共7部。

学术科研活动

三、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合格人才。学院多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邀请一线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5年来,外语学院培养英语专业毕业生1262名,旅游英语方向毕业生112名,平均就业率达到95%。为我省的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贵阳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四、教学成果

在不断地改革过程中,外语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5年来,学院教师在各级各类的教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教改项目的获批上,取得了突破:

2013年“贵州师范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3

年“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贵州赛区总决赛综合组二等奖、视听说组一等奖;

2014年“贵州师范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

奖;

2015年贵州省第三届“创新杯”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本科组

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奖;2017

年第7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综合组一等奖、贵州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二等奖、第7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贵州赛区总决赛综合组特等奖;第7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贵州赛区总决赛视听说组二等奖。

第三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2013年“贵州师范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近5年来,10多名教师获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奖;二十多名教师获各类国家级、省级大赛“指导教师奖”。

另外,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贵州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英语学科组冠军、二等奖;“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技能特等奖”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教学设计二等奖”5名、“教学设计三等奖”4名。这些活动的参与,让老师和学生拓宽了眼见、提升了技能、增强了信心。

张羽老师获教学大赛冠军

 

 

五、社会服务

近五年来,外国语学院承担了贵州省丹寨县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国培计划”—贵州省特岗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国培计划”—贵州省“送教到县”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等项目,累计培训1900多名中小学英语教师。项目实施过程中,我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健全制度、责任到人、骨干引领、明确要求,落实到位,对整个培训过程紧抓不放,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培训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国培专家给学员上课

另外,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社会服务,培养学生奉献、服务社会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强化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育人。如2016年,组织198名学生志愿者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学生去龙里县谷脚镇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中,获省级优秀团队表彰。2016年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比获省级优秀团队;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在我校精准扶贫单位:印江县鹅岭镇杨柳塘村开展,文化扶贫、智力扶贫、精神扶贫,提升村镇的文化品质,同时青年学子在基层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中长才干、提能力、锻炼成长。

六、文化传承与创新

外国语学院运用思政工作中的文化载体、文化平台、文化手段,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优化文化育人氛围,提升文化品质,筑牢内涵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廉洁教育等实现文化传承与创新。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如2016年3月,开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4月,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5月,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团日活动;6月,传承国学文化,弘扬中华优良传统主题团日活动;9月,“永恒的长征”、“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弘扬长征精神主题活动;10月,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价值观的进发”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11月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12月份,践行“一二·九”爱国主义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师院人教育周”系列活动,以立德、感恩、奉献、诚信、爱心等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实现文化化人、文化育人,筑牢文化力量。

体育节表演方阵合影

七、对外交流合作

外国语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增强教师及学生的国际化视野。5年来,3名教师分别前往英国、美国进行访学,还与国内部分高校进行交流合作和学习;同时学院选派交换生到国(境)外交换学习36人,赴美国西南俄克拉荷马州州立大学2人、英国西苏格兰大学3人,泰国洛伊皇家大学5人、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交换学习10人、台湾环球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元培科技大学等高校8人,赴日本访问3人,参加加拿大夏令营5人。每年均有毕业生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入学读研究生。积极选派学生到菲律宾等国家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

八、未来愿景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努力实现师资队伍优质化、课程体系模块化,专业发展特色化。同时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打造科研团队,凝练研究方向;围绕学校“一型两性”的办学定位及“一体两翼”的学科专业发展布局,努力实现办学的国际化合作,为我省的基础教育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学院教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