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八)

时间:2017-10-13 14:16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紧紧抓住机遇,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发展规划,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目的,以“项目驱动,做中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几年的探索,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学院概况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前身为贵州教育学院数学系,成立于1982年,2003年改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2005年9月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专科学生。200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改制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并更名为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也随之更名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

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优秀辅导员1名,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专任教师高级职称2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8人,硕士46人,双师型教师11人。

学院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方向)、信息工程、统计学、物联网工程6个本科专业(方向)和1个少数民族(理科)预科班。现有学科专业与教育教学平台共12个:贵州省高校工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阳市工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项目:贵州师范学院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服务平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重点支持学科-应用数学,校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教育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省级科普基地。现有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1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4个,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实验室8个(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计算机硬件统一平台实验室,无线传感网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网络组网实验室,协议分析与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工程实训室)。

特聘张景中院士为客座教授

创新创业中心

二、人才培养

五年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项目驱动,做中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就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利用工程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实习基地;抓实“5”种模式:校内工程中心创新创业中心训练、顶岗实习、职业技能证书、学生科研、各类科技竞赛,使学生的大学四年拥有“6”个一:1次科技竞赛获奖、 1个项目经历、 1项成果(专利软著)、 1次企业实习经历、1个职业资格证书(软考证、教师证)、1万行代码(习题)。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大数据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技术,按照企业对人才需求,构建基于项目驱动思想的模块化、层次化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从与企业联合开发商业项目出发,探索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实施教学工程(卓越、专综)改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双创能力的培养,以工程中心和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为平台,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大数据人才培养先试行

近五年来,学生实践能力显著提高,在商业项目、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学生科研项目、学科专业竞赛、学生专业资格证书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大数据类专业学生开发商业项目6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6项,专利20项。252名同学承担了15项国家级和69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12位同学获得91个校级学生科技项目,发表53篇论文,各类科技竞赛,共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9项、省级一等奖33项、省级二等奖60项、省级三等奖44项。获奖学生达447人。如: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2017年,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中,分获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泰迪杯”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获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5项, 24位同学获得创新奖;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等;在贵州省第一届、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85%以上毕业生全部获得国家及著名IT企业认证的IT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全国数学建模一等奖团队

学生获奖证书

我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得到了新华网、网易、参考消息、解放军报、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中科院院士张景中,贵州省政府副省长陈明鸣、何力,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谢晓尧,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孙国强,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原厅长霍健康,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领导,莅临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考察和指导。

张景中院士为我院题字

省领导观看由我院学生研发的机器人表演

教学成果

谭丽琼老师获得“全国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表彰,并主持建立了贵州省第一家名辅导员工作室;崔忠伟老师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表彰。我院教师共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西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我院教师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近五年来,获批省级教学工程及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10项,经费150余万元,获批校级教学工程及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10项。有10人次先后获得学校第一届、第二届教学质量奖。

四、科学研究

五年来,学院各级科研课题立项240余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其中陈松良教授、邓喜才教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马敏耀等老师分别获批省级项目,省级项目达20余项。

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核心70余篇,SCI检索30篇,EI检索10篇,CSCD12篇。我院1名获得第五届贵州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1人获得2016年度第二届贵州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三等奖。

开发并投入使用的成果之一

学生开发并投入使用的成果

五、社会服务

积极开展假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在当地开展科技服务,开设专题讲座,如《大数据:改变学习和教育的革命性技术》,进行校园网络维护知识培训、创客等培训;并利用课余时间给当地小朋友进行暑期作业辅导,给留守儿童一份关怀,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敬业精神。

我院承担国培计划项目中小学数学和信息技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五年来,送教下乡培训项目中小数学1500余人、培训中小学教师4000余人;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600人,特岗短期集中培训小学数学100人,为贵州的基础教育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六、文化传承创新

近五年来,学院形成多项思想教育和文化引领的品牌活动,在学生中有了较佳的口碑和评价。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党员“三学”(导学、督学、促学)活动、“数学文化节”、 “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科技比赛活动,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学生暑期是“三下乡”社会实践

在学院基层党委指导下由学生党员创办的PC维护站是学校学雷锋示范岗,开展的“你的电脑我来免费维护”——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学校同学的一致好评,并在校级党建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七、对外交流合作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邀请著名数学家张景中院士、香港大学梁贯成教授、北京大学赵勇教授、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美国的王廷秀教授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到我院作学术报告,开拓师生视野。承办并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教育数学学术年会、贵州省数学学会年会、计算机学会年会等重要的学术会议,我院教师积极在年会上作学术报告;多次派出专家在省内外高校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参与硕士生论文指导及答辩工作。

我院有30多位学生赴美国、泰国、马来西亚、台湾、青岛等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与多家学校、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学生在美国学习

学生在泰国学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