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七)

时间:2017-10-13 13:34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树形象,强素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近五年来,图书馆围绕建设、管理与服务三大中心开展工作,并通过不断的发展和丰富,逐步构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一体化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在管理上也取得一定成绩。比如,党支部连续8年先后分别被学校省教育工委表彰;图书馆也先后2次获省总工会授牌,先后获“全国视频演讲大赛”一等奖、全省“业务竞赛”二等奖;指导的学生团队多次被表彰或成为学校特色、亮点及示范点。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资源体系建设

图书馆在已有馆藏基础上,结合学校学科及专业领域,以连续性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一体化服务的资源体系。

五年来,新增纸质图书420,862册、每年连续征订中外文报刊1200余种;新增数据库17个。现有馆藏纸质图书1,010,539册、电子书1,330,781种、中外文数据库及使用平

图书馆与高研院合作共建中国山地民族文献资源中心

获得“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服务体系建设

以考核为杠杆,制定常规考核指标,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流程。

(一)多渠道,多方式,满足读者需求。

1. 常规借阅服务

坚持“一门式、一站式、大开架、大流通、书在人旁、人在书边”的“藏、借、阅、咨询、检索、管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坚持周七天开放、节假日不休的服务模式;周94.5小时的借还书时长属全省乃全国较长图书馆之一;在采用人工电脑终端借还基础上实现了RFID自助借还的多手段服务方式。五年来共借还图书1,419,920册,在全省高校图书馆中名列前茅。

自动借阅服务

2. 电子资源服务

适时管理与维护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等系统,确保校内外正常运行;在全省率先免费使用电子阅览室,为师生利用电子资源提供条件保障;通过《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课程的开设,让更多读者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使五年来各数据库访问量达几千万次。

3. 参考咨询服务

《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为新生查询利用图书馆提供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中外文数据库及各种网络信息资源讲座,协助师生解决查询利用电子资源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借助“贵州高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等平台,开展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拓宽满足师生需求的资源渠道;通过“维普论文检测系统”为师生开展论文检测服务等。五年来完成了147册图书的馆际互借,为师生检测论文27589篇。

为师生开设论文检索服务

4. 阅读推广服务

以读者协会为依托,组织开展以倡导“多读书、深阅读”的阅读推广活动63次;以“师院微图之旅”、“超星移动图书馆”、视频发布系统、每年4期的《图情通讯》等为载体,定期向师生开展资源、咨询、资讯、借阅及新媒体的推送服务数十次;协助组织部和宣传部完成以高层次人才为依托,面向师生开展的“书香师院·博士书箧线下分享会”主题沙龙活动1次;特邀我校终身教授颜迈先生参与开展“与经典同行”阅读活动1次;以宣传部打造的“院长荐书”为主题,通过图书馆网站和展板形式向读者推介“院长荐书”10期;邀请省图书馆专家到图书馆开展主题读书讲座1次。

图书推广活动现场

5. 指导实践服务

通过多渠道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指导学生参与实践,五年来共有协会成员1000余人、义务馆员5000余人、勤工助学馆员500余人、实践学分馆员290人参与到图书馆的搬迁、管理、服务和阅读推广的实践工作中。使读者协会获“一星级”社团2次,“优秀社团”1次和全省“十佳社团”,义务馆员管理成为学校特色和亮点,勤工助学管理成为学校示范点。

6. 其他拓展服务

2016年10月,借助企业力量,将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改建成“大业青藤咖啡文化空间”,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较好的交流、分享和体验的共享空间。一年来在该空间开展各类活动达数十次。

(二)强素质,树形象,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选派参与业界培训和交流学习,邀请业界专家到馆开展讲座,鼓励工作之余开展科研等方式拓宽馆员工作视野;以《信息检索素质教育》课程教学为契机,组织开展说课、评课等交流活动提升馆员教学能力;以政治业务学习为平台,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培训提升馆员业务水平。五年来共选派近200人次外出培训和交流学习,组织馆内业务培训、讨论、辩论和集体备课等10余次,拍摄视频作品10余部(其中1部获全国一等奖),组织参加全省“业务竞赛”获团队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通过推荐申报评审获正高职称3人,分别新增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每年14名同志同时登上讲台,共为新生100余个大班授课1000余节次。

三、基层组织建设

(一)党组织建设

党支部通过建章立制并上墙,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全馆职工参与的党员民主生活扩大会,建立党员活动室,规范党支部档案,设立党员示范岗等,紧扣业务工作制定每年工作计划,坚持围绕增进团结、树立正气、真抓实干、讲求奉献的精神原则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工作和图书馆业务工作达到了双落实、双促进、双提升的良性发展。使党支部实现了8连贯获“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师德师风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其中两次被省教育工委表彰)

(二)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以及相关规定,拟定本部门职工权益保障制度,并与党支部密切配合,做好群众的心贴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服务职能,提高职工满意度。使图书馆先后两次被省总工会分别授牌“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的称号。

荣获“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三、其它工作

五年来,图书馆先后完成了3次大整合搬迁,多次调整场地搬迁和1次整体大搬迁,完成了图书色标的全加工,RFID图书芯片的全加工,完成监控及信息发布系统的安装使用,参与实质帮扶和两学一做活动,完成中央专项的申报和实施工作,协助完成学校各项评建工作,协助完成廉政文化书屋布局,完成省图指委和学校交办的其它任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