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十三)

时间:2017-10-31 14:04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勇攀高峰再上新台阶

物电学院

喜迎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激励全院师生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我院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1、学院介绍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前身系贵州教育学院物理系,成立于1978年。我院随2009年3月国家教育部对我校批准成立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应运而生。学院下设行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以及普通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理论物理教研室、中学物理教学教研室、实验物理教研室、电子技术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室、电子实验教研室、就业指导9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53.3%,博士11人;在校本科学生1000余人。学院设有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1个,省级特色重点实验室1个和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学科带头人2人,学术带头人2人,校级青年学术骨干教师3人,教学名师3人;近五年来,我院获国家级、省厅级自然科学基金等几十项,国家专利31项。目前学院设有物理学(师范,理科)、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师范,理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理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非师范,工科)四个本科专业;学院每年组织师生参加厅、省、国家及国际级大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每年向各企、事业单位输送大量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贵州省物理年会

2、党建工作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基层党委现有2个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教师35人占教职工58.3%,学生党员数59人(其预备党员23人)。尤其在近5年来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自2012年至今培训入党积极分子840多人,发展学生党员200多人;基层党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开展学习、坚决服从上级党委的安排。学院基层党委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努力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五先进,一满意”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任务。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我院基层党委长期以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教育,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从未有过违规违纪行为。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作用。以我院党员教师杜宏博在2015年获贵州省最美教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先进模范,以及我院基层党委获2016年度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成果二等奖;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小品《包公断案》获校级一等奖并推荐贵州省教育厅。

廉政小品《包公断案》一等奖

3、科学研究: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术队伍成员均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好科学研究基础,科研团队成员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合理,是一个团结合作、攻关能力强、充满活力的中青年学科群体。近五年,本学科成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33余篇, 其中SCI和EI索引的论文53篇;承担各类科研课题58项,科研经费765万余元;获市厅级以上成果奖16项。

周筑文报告结束后引起在场专家的兴趣和好评,现场与Jazan大学的F. Pinto 教授合影

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拥有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两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等离子体物理、光学工程、电路与系统三个校级重点学科;学院还拥有贵州省高等学校光电功能材料设计与模拟特色重点实验室一个,贵州省教育厅等离子体薄膜材料科技创新团队一个。目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科研水平与实力正在逐年提升。

周筑文报告会后与坎皮纳斯大学(巴西)半导体元器件研究中心的 S.A. Moshkalev教授留影

 

4、人才培养:

“格物究理”是我院成立以来的训言,紧紧围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增加教师能力培训为前提,提升学生能力培养为目的。经过多年的培养,现有省级劳动模范1名、省级优秀辅导员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校级中青年教学骨干3名、校级师德标兵3名,校级“优秀教师”11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8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6人、“优秀辅导员”3人。此外,最近几年我院已有7名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贵州大学等学校就读博士研究生。同时,优秀学生的人才培养是我院终极目标,我院近年来培养多名省级优秀大学生,每年年均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率逐年上升,迄今为止已为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名校培养了30多名硕士研究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参加省(部)、国家、国际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并取得优异成绩。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5、教学成果: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教学成果建设。一是不断加

大课程内涵建设,积极提升人才培养水准。近五年来现我院获得3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发表相关教学改革和管理论文43篇,申报成立贵州省中小学(物理)名师工作室贵州师范学院名师工作站1个和贵州师范学院王平瑞名师工作室1个。二是鼓励教师编写应用性课程教材,近五年我院出版教材两部《天文学基础知识》和《近代物理实验》。三是鼓励和资助教师加大慕课、精品课程、MOOCs教学等网络课程教学开发,现建设有省级一流课程《理论物理》1个,《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理论力学》校级精品课程2门,《模电在线学》慕课示范教学网站。四是师德水平不断提高,在近几年贵州师范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中多位教师获得一、二等奖,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工程奖4人,2015年我院1名学生获得“贵州省第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令狐荣锋副校长到我院指导教学能力提升工作

6、社会服务:

自我院成立以来,每年都从毕业生中选拔6到10名志愿者参加国家西部服务计划志愿者及地方的基层服务志愿者,志愿者服务期为2-3年。尤其物电学院基层团委自2014年期组件物电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承担了物电学院社会服务

公共服务的组织职责。该组织成立后,一共承担或者举办了多次重大活动。长期承担了物电学院所有教室卫生的维护,每年学雷锋活动日及植树节的服务的工作。在2016年贵阳市马拉松比赛在乌当区举行,组织了我院的比赛服务志愿者的工作。与其同时,定期组织学院志愿者去福利院,养老院等社会保障机构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并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好评和地方群众百姓的认可。

7、文化传承与创新:

大学生智电协会于2011年依托于物电学院成立,该协会由我院老师承担了为物电学院的学生在课外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教育、培训及参赛等各方面的培养职责。自该协会成立以来,物电学院的学生多次参加各类、各级创新创业的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在2016年参加“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省级一等奖,并参加国赛,最终取得“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自2013年起,该协会积极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积极参与各级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年均省级项目立项数量达15项之多,近五年来已获省、国家级大创项目80多项。

王平瑞书记与参赛s师生队员合影

8、对外交流合作: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战略指引下,贵州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积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访问学者,派遣部分优秀学生到台湾科技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元培科学学院、青岛大学参加交换生学习。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瑞典皇家工学院、中科院物理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和教学机构广泛合作。

大力推进“产学研”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迅速抢占学术制高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周筑文回访台湾元培科技大学,同时台湾元培科技大学的国际事务部主任和交换生合影

9、未来愿景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是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在办学观念、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转型跨越;传承与创新中持续提高质量和水平,是确保争得优质学生资源,推动学院跨越发展的关键。坚定党的指导思想、构建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以应用型、地方性、师范性“一型两性”办学定位为统领,主动适应贵州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努力把学院建成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办学实体。

我院未来主要在以下方向做好做实未来目标建设,要增强人才培养、提升德育教育、加强党的建设、优化专业结构 、突出专业特色、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精化课程建设、扩大教学团队、实践能力建设(专业实践基地平台)、提升办学层次(研究生教育);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突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构建导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自由探索的科研平台。计划在3-5年内,把“理论物理”教学团队建设成省级教学团队。积极打造新的专业课程教学团队。

计划3-5年内,申报2-3个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加强学科的建设,争取申报1到2个工程类重点学科,和建设1个省级工程中心。继续加强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继续引进高水平的领军型的人才增强相关科研团队的实力争取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项,省厅级科研项目5项,横向科研科研项目2-3项,实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在此基础上,力争申报获得物理学专业硕士点;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前景开创美好的明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