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二十)

时间:2017-12-20 19:44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

教务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务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校党委及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内涵发展,围绕学校总体目标与规划,团结依靠各教学单位及全体师生,深入开展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和改革完善工作,不断推进教学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指导能力的提高,学校教学软硬件建设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发展均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推进专业发展和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规模

以专业建设为龙头,结合学校实际,按照“调整、优化、提高”和“科学定位、分步实施”的专业建设原则,遵循“学科、专业、人才一体化”,“科研、教学、实践”一体化的发展思路,科学设置和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学校优势专业和社会急需专业为基础、紧密对接产业链的专业体系,迅速发展到现有40个本科专业和4个专业方向,近13000名本科在校生,其中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5个专业获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试点项目,1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培育)专业,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

实验教学及管理骨干研修班

实验室专项检查

二、强化教学服务管理指导,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

五年来,教务处始终坚持“学生中心、课堂拓展、应用导向、科学评价”的原则,按照“抓常规、固规范,修内涵、促提升,借东风、上台阶,合众力、谋长远”的工作思路,落实“完善制度保基础、加强服务确保障、定期检查促落实、大力推进谋发展”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构建体系化教学制度,积极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实效性。修订完善了90余个教学管理制度并重新印发了《贵州师范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同时每学年《教学活动资料汇编》、《期初期中期末教学工作会资料汇编》印制成册。教务处全心全意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所涉及教务日常工作汇编为4大类、22项任务、102项具体工作推进,以进一步加强服务确保教学运行的正常态,同时也从制度上保证了教学档案的规范性和科学性。通过2013年3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的增列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和2015年11月教育部专家进校期间一系列教学检查指令的实施,检验了教务处落实教学服务管理和指导工作的高效和有序。

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活动资料汇编

省级教学技能竞赛参赛师生合影

三、促内涵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努力搭建教学平台,助力教师学生成长

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业界主导,分类指导;坚持人才目标,交叉融合。以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硕士点建设中教学相关指标要求、迎接各类评估工作要求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强化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

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无论从申报数量上还是质量上,还是经费的支持上,都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3年以来,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经费情况达1705.3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7个,省、校级教学成果奖26人,校教学质量奖64人。2017年,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省教育厅“一流专业”、“一流平台”、“一流师资”、“一流课程”11个,资金175.5万元。积极组织第三届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获得三等奖2项,实现了我校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持续推进校级教坛新秀、中青年骨干、教学名师评选,营造教师打造优质教学的良好环境。继续保持获得全国学籍学历管理先进集体的优良作风,落实学籍学历管理工作“零差错”要求。

2014-2016年教学工程项目立项文件

五年来,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评价制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考核方式改革等,有效推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积极引进东部高校优质网络课程,丰富课程资源,从每学期4门增加到每学期40余门,自2014年起学校开展网络任选课程学习以来,已开设跨专业跨年级自主选择网络课程108门,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以来,申请考核方式分值构成变更的课程共计96门,已完成试题库建设58门,公共课全部纳入试题库。2015年开通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为师生提供信息浏览、成绩查询、课表查询、考试报名等服务。

(教务微信平台和教务服务IT系统)

教务网络管理系统

(二)加强实验实习力度,成效显著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展,组织2017级3600名新生完成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切实加强师生实验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的作用,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专题研讨,共审核认定综合性、设计性项目1159项。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面向全校学生共开放实验室31个、实验项目278项、开放人时数240155人时。重视实验室技术队伍建设,搭建校院两级沟通交流平台,召开专题工作会和学习研讨会,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自2015年以来,共组织校院两级138人次参加校内外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内知名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将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实验室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落在实处。以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为基础,加强实验室信息网络化管理,及时准确动态地掌握实验教学开展情况和实验室基本状态数据,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制定和落实《贵州师范学院教学实验室从事有害健康工种教职工营养保健费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增强实验技术人员抵抗职业性毒害的能力,落实保护性辅助措施。

实习动员大会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会议

不断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各专业的实习基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分布不均到全面覆盖,截至2017年学校共建设实习基地164个,基本满足本科专业的实习需求。加大实习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力度,2013年以来,学校共表彰实习管理先进单位18次,表彰优秀实习指导教师170余人次,表彰优秀实习生500余人次。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习基地建设工作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习巡视工作

(三)开展教学技能竞赛,形成良好氛围

截至2017年,我校共成功举办六届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和八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共表彰100余名获奖教师和400余名获奖学生,2017年将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纳入奖励范围。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级教学技能竞赛并不断加强指导培训,2016年获贵州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文科组第二名,自2015年首届贵州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以来,我校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及优胜奖10项。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逐渐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一体、课赛融合的良好氛围。

省级教学技能竞赛参赛师生合影

学校教学技能大赛启动仪式

学校三字比赛

四、加强教学基础建设,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推进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和“双一流”资金,5年来,投入近7000万元进行学校教学基础建设,优化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配置,开展专业、平台和项目的建设,以更好地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同时,协调组织申报“中西部高校基础建设项目”10000万元建设的“贵州师范学院师范训练大楼”土建工程已近尾声,正积极推进的2500万欧元德国促进贷款“贵州师范学院产学研基地及工程实训中心”已完成立项论证。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

中西部高校基础建设项目

贵州师范学院师范训练大楼效果图

我校已建成标准化考场(多媒体教室)155间,分批次采购更换了课桌椅和窗帘,满足了教学的需求。五年来,我校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组织完成了全国大学英语考试4万余人次、计算机等级考试2万余人次、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万余人次,毕业生教师资格申请获证率近90%。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自建站以来,充分发挥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当地政府、教育部门等相关行业人员和学校师生开放测试,年均测试人数达万人次,单次过级率超过60%。

标准化考场监控室

普通话测试监控室

五、依托学科行业优势,打造创新创业品牌

长期以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核心要求,坚持以国家创业驱动为引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支撑,充分依托学科行业优势,整合各项要素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合力,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工作品牌。

学校申报成为贵州省首批深化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先后获贵州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省级“双一流”平台、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和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学校发挥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优势,挖掘校内外资源,在建设创新驱动、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创业基地的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正在完成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工作,直接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学生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5.5%,毕业生创业人数占总毕业生人数的3.78%,进入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孵化的学生团队72支。近三年,在校生在省部级以上竞赛中获奖300余项,“创青春”、“互联网+”、“创新杯”等创新创业竞赛成果居贵州省前列,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贵州省双创骨干培训班

微软“创新杯”全球大学生科技竞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

筑坚强堡垒,促跨越发展

教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力促业务发展,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讲政治、讲大局,切实把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开展工作约谈、警示教育、捐资扶贫等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工作精湛、工作作风优良、组织纪律严明的教务工作队伍,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五年来,支部荣获了全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校级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创先进、出成效”活动优秀党支部等称号;多人先后当选省属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教务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促进学校跨越发展中贡献力量。

党课学习

党风廉政教育

主题党日活动

“捐送物资下乡,助力精准扶贫”党建活动

部分获奖奖牌

党课学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