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给学生党员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时间:2017-10-27 18:54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在外国语学院党群工作站为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党课。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红玲、副院长罗泳、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聆听党课。

令狐彩桃首先强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特殊意义,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蓝图。她首先引用了报告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话语,强调青年肩负国家兴旺与富强的重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力军,指出在校青年大学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特殊意义,同学们一要立大志,志存高远,国家民族美好的未来靠大家建设,号召同学们要不忘初心,跟党走;二是提醒同学们要珍惜韶华时光,努力刻苦学习,学好知识,勇于承担责任;三是让同学们注意身心健康;四是要加强与人沟通,注重团队建设;五是教育同学们要有奉献精神和感恩情怀。

在党课的第二部分,令狐彩桃详解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内涵和实质。她认为,主题中包含了四个重大问题,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状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

在党课的第三部分,令狐彩桃指出十九大报告“新”字是关键。首先,新的历史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并指出这个新时代是在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让国家“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而到来的时代,并结合自身亲身经历指出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有尊严。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党课的第四部分,令狐彩桃指出在十九大报告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我国新旧主要矛盾为对比,强调了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景。同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最后,强调我们要把握三个“牢牢”,树立新的奋斗目标,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在党课的第五部分,令狐彩桃指出在十九大报告中新的党建工作中,首先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地位。列出新的党建工作中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八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同时强调党的建设关系到党与国家事业的成败,我党的建设是接力赛,只有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发展,才是保障国家进步发展的基础条件。

在党课的第六部分,令狐彩桃指出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事业的新要求。首先,明确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同学们要立大志,要有家国情怀。分析了从“幼有所育”的学前教育到“学有所教”的义务教育,再到2020年建立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的全过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要着力建设义务教育均衡、标准、一体化,解决大班额问题及学生学业负担问题的信心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决心。

在党课的第七部分,令狐彩桃强调要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指导工作,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教育育人的全过程。并要求以下要求:一是要求外国语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读原文,学原文;二是重点是要学习报告者“新”提法;三是要求党员、学生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武装我们的头脑,要有宽广的视野,关心关注国家大事,积极投入国家建设中,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最后,令狐彩桃预祝在座同学能够学有所获,成为有用之才。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 潘开艳  审核/刘红玲


令狐彩桃为党员学生上党课

党课现场

令狐彩桃与党员师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