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青春将在军营中绽放——两位兵哥,你们是师院的“好男儿”

时间:2018-08-27 17:42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8270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肖海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中华儿女多奇志,携笔从戎,精忠报国。大学生入伍的意义在于使以后的中国知识分子行列当中,有了当过兵的知识分子,他们拥有了军人气质,更加具有坚强意志和爱国精神。姜波和夏勇就是师院优秀学子当兵的代表,他们即将告别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告别城市的喧嚣,背上行囊,选择这条绿色的行程。他们是新时代青年学子中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勇敢地接受祖国的挑选,积极投身于火热军营。

夏勇,男,我校2017级统计学在校学生。大学期间,夏勇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努力锻炼身体,加强体能,同时加强思想建设,使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都在向一名军人靠近。

姜波,男,我校2016级信息工程学在校学生。经过了两年大学生活的淘洗,姜波知道他最想要的是做一名军人,他的心从来都与军人同在,救死扶伤、扛着枪上战场杀敌的军人是他的偶像。

心怀参兵梦想 力践参兵要求

军人有着独特的魅力,使人崇拜和尊敬。成为一名军人也成了他们二人的梦想,指引着他们前行。姜波说,电视剧里面的许三多和战狼系列里的吴京深深地吸引了他,让他觉得当兵是非常锻炼人且是很有乐趣的,从初中开始,当兵的梦想就开始在他的心里发芽。

参兵是锻炼人、使人成长的一种方式。夏勇表示他从很早以前就很想去当兵,在过去的这一年大学生活里由于自己性格内向和自大,没有参加社团活动、没有参与班委竞选,错过了很多让自己成长的机会,他开始寻找一个平台开始他的参兵梦想。知道学校的征兵号召,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当然,不是任何一个人都可达到参军的标准的。为了参军,他们做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努力。在确立了自己参兵的梦想后,姜波意识到自己的身高不够,他每天尽量多吃补充营养并热爱着打篮球这一类助高的体育运动,在高中时还做了一名体育生。夏勇说,“这个梦想充当的角色就像人生导师,当我思想有惰性、偏激的时候,时刻鞭挞着我,让我不停地跑。”他表示,他知道当兵会很辛苦,所以他努力锻炼身体,他每天都会去操场跑五圈,有时甚至会跑六千米,为了锻炼手臂力量,他每天还要做多组引体向上。因为有着参兵的梦想,在前方艰难的道路上,他们有了照亮路的明灯。

锻炼成熟心智 更好报效国家

“从准备参军到获得批准是从一个幼稚的心理到成熟的阶段,之前的我对很多事情都有幼稚看法,做事也有个性化,后来准备要参军了我就开始规范自己,我觉得军人的自己调节能力很强,我就学着控制自己的一言一行,让自己慢慢变得成熟。”夏勇这样描述他在准备参军这段时间的感受。他说,参军有大学四年的国家学费补偿,在军队里有补贴,还有退伍费。但是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他觉得参军对大学生的意义在于参军可以锻炼一个人的体质和心智,让大学生变得更加成熟、从容,能做很多有益于社会国家的事。

参军是报效祖国的一种路径,也是一种荣誉。姜波说道:“我挺羡慕和崇拜扛着枪的兵哥哥的,毕竟当兵的生活和大学生活是不一样的,现在我就要开始自己人生的下一段旅程了,离报效祖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他还用战狼里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来表示自己的决心。

树立军人形象 期待军旅生活

军人是保家卫国的英雄,他们在普通人民眼里散发着光芒。他们二人都表示认为军人是有血性的、无私奉献的,他们高大威猛、吃苦耐劳,有着坚定不移的意志力,只要人民需要他都会出现。谈到对未来军旅生活的期待时,姜波说道:“去那里肯定要吃苦,希望去那边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想要的目标、梦想。在部队里面考上军校,希望在部队里面更好地发展。”

“有些人出生就带有棱角,随着时间的淘洗、生活的磨练,他的棱角就会慢慢变平,就会变成光滑的球。而有些人天生就是没有棱角的。我觉得我就是后一种,去军队我就是为了磨练出自己的棱角,释放自己的光芒。”夏勇这样表示他对军旅生活的期待。军队是一个神圣的地方,磨练着的是棱角,绽放着的是力量。

想到就去做 争做血性

他们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的同时,还不忘鼓励师院的同学一起前行。夏勇:“有些事既然想到了就要去做,如果不去做的话以后都不会再去做了”姜波:“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地响应学校地号召到参军报国地这个行列中来,当兵其实也是很有乐趣的,希望他们也可以到军队中去锻炼自己,不要做一个柔弱的男生,要做一个有血性的男人。”

俗话说:“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大志”。立志是成功的动力,能够使人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懈奋斗,凭借坚韧不拔的信念屹立在成功的巅峰眺望远方。只有经历苦累的打磨和汗水的浇铸,生铁才能成为优质的钢铁。当兵的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它会让人回味无穷。青春的航船只有在标定的方向上才能远航,心中的梦想随着热血一起沸腾飞扬。

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生身为祖国优秀的人才资源,奔赴军营报效祖国是荣耀一生的事。我们带着知识,带着热情,在部队里发光发热,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投笔从戎,激昂的青春最美,参军的人生无悔!

文/大学生记者团游蝶 张茜 图/大学生记者团游蝶张茜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姜波接受采访 谈当兵的初衷

夏勇接受采访 对军旅生活充满期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