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驻村第一书记 愿做精准扶贫的一颗钉——看杨成友在扶贫第一线的“扶贫足迹”

时间:2018-10-23 16:52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023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覃旭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杨成友是今年我校选派到峨岭街道同心村的第一书记,他把基层当成自己的家,待群众如待亲人;他把扶贫作为自己的使命,把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作为自己诺言;他身先士卒、勤勤恳恳,致力于全村的脱贫工作。近日,杨成友接受了专访,他在采访中说:“下一步将继续坚守第一书记岗位,尽职尽责,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初进贫困同心村 舍家忘我助脱贫

当初,杨成友答应去往同心村扶贫的时候,并没有和家里人商量,因为他知道,即使说了,家里人也是不会同意的。于是,便孤身一人前往同心村这个贫困的村落。初到的那几个月的时间里,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他都很少回家,几个月下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当打电话回家时,他三岁的孩子都不愿意和爸爸通电话,在三岁这种正应享受父亲温暖的年纪,却缺少了父亲的陪伴。

4月份,杨成友老师的妻子不幸流产,但忙于工作的他却不能及时回到妻子的身边照顾,事后,杨老师心里无比自责和愧疚,没有照顾好家人,没有尽到一个丈夫与父亲对妻儿应尽的责任。

在脱贫任务前义不容辞的杨成友,将“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的情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为了造福一方百姓,他顾不得家人妻儿,为能带领村民脱贫,他舍弃小家。在村民工作中以身作则的他,坚定着“脱真贫、真脱贫”的信念,坚持不懈,给予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毅力,下定决心为村民摆脱贫困,走向小康。

因地制宜求发展同心协力助脱贫

要想真正的实现扶贫,必须对当地的特色有一个具体的了解,不能照搬其他地区的脱贫案例。要想真正帮助同心村村民,就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虽说同心村位于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的山村,但也有适合其开发的项目,杨成友先后带领村民在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住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取得优异的成果。目前,同心村发展了茶叶产业、红香柚产业、蛋鸡养殖产业、“短平快”产业、雷竹产业以及弃土场产业。这些产业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投资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在教育和医疗等方面,杨成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相关教育扶贫政策,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让群众特别是适龄儿童能有书读,能读好书且好读书。对于部分辍学的学生,杨成友悉心教导,希望劝其走向正轨。医疗关乎老百姓的健康问题,杨成友协同村医及驻村工作队摸排走访,确保每一名群众的安全,保障每一个病人的权益。此外,他还统筹协调危房改造、“四改一化一维”确保了每个居民的住房及生命财产安全。

要致富,先修路。自从杨成友来到了这里,同心村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尤其村里“组组通”(水泥路)、联户路已经完成,“四改一化一维”已全面铺开,“增减挂钩”、“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已全面启动。施工期间,他亲自监督,落实整改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带领着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与与督促施工方,保质保量完成蓄建饮水工程、联户路建设、路灯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

分工协作同攻坚 克服困难齐脱贫

同心村的扶贫攻坚扶贫工作,需要具有一个强而有力的驻村工作队,作为“第一书记”,他时时刻刻关注着团队分工协作的问题。自从他来了之后,和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有分工,也有协作,保证同心村各项工作走在街道办事处前列。已经接受市督查组专项督查两次,县督查组督查三次,街道办事处专门工作督查不计其数,都没有发现被点名通报的问题。

在此期间,杨成友的扶贫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同心村驻村干部人数极少,因此,村里现有干部的工作量极大,加上各种办公条件、办公设施不足,艰苦的环境更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农村工作复杂,任何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都可能使他们的工作举步维艰。生活上,因为其他干部晚上不一定都在村委食堂就餐,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为了避免这一系列的问题,他每次都会多交一份生活费。工作上,工作到凌晨3到4点,已经睡得很迟了,早上仍旧7点钟准时起床,开始新的一天工作,加班时饿了也顾不上吃饭,只能在办公室泡一桶泡面对付一下,困了就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儿。经济上,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户,解决增收问题,想方设法为贫困户谋出路。预计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将会拿出15万元,给贫困户分红,相关分红协议、方案,都由杨成友老师主导完成。

人民群众的热情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激励着杨成友老师一行人,他们未曾放弃,因为在人民群众的眼里,他们就是美好生活的契机与希望!

咬紧牙关不放松让脱贫成为现实

在“第一书记”杨成友带领大家脱贫攻坚的日子里,村民们勤勤恳恳,争取早日脱贫,每个村民都在为更好的生活努力着,杨成友也未曾有过一丝一毫的松懈。他表示,他会和其他干部一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既坚持原则,又要对群众进行耐心解释,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了同心村村民更好的生活,杨成友以及其他驻村干部一加大了工作力度,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产业中,加大对红香柚产业的后期管理,在耕地与园林中,适时调整种植规模和种植面积既要保证质量,也要注重产品的销售。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农户的收益。杨成友始终端正工作态度,以“五步工作法”和“产业发展八要素”为指导,深入学习“76554”工作法,领会相关文策精神,一心致力于发展壮大同心村。

在脱贫道路上,驻村干部的肩上是千斤担。在同心村脱贫攻坚中,杨成友用自己的汗水谱写了同心村的脱贫史,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他不辞辛劳,努力帮扶村里的每一个老百姓,让每个村民脸上都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喜悦的笑容,为印江县鹅岭街道同心村脱去了长久以来的“穷”帽子。

文/张杨 陈小玉 陈银银 戚海婷 图/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杨成友在工作中

杨成友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