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挥动梦想 青春不负芳华——看高蕾老师的“舞艺”教学

时间:2019-04-10 09:51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410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高蕾,贵州师范学院舞蹈教师,从业十年有余,作为一名师范类高校的教育工作者,高蕾一直致力于舞蹈的传承以及学生人格的建设,教学过程中注重言传身教,使好的舞蹈教育得到传承。她不仅是一名舞者,更是一名造梦师,她的学生肩负着家庭的梦想,而她,是这些梦想的缔造者。从20岁到30岁,她把一个女子最美好的年华都挥洒在她所热爱的舞蹈教室里,在这一方教室里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也承载着高蕾的梦想。

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在小的时候,因为对舞蹈的热爱,高蕾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投身于舞蹈的学习中,高蕾说:“对于我而言,舞蹈,是一项美的事业,从艺术角度来讲,舞蹈是一种非常有艺术价值的表演艺术,从训练目的来讲,舞蹈,是一种使人变得优美、气质提升的专业。”在享受着因为舞蹈带来的美的同时,高蕾也在忍受着平常人很少能接受的痛苦。在别人炸鸡、啤酒、烧烤的时候,高蕾只能重复舞蹈动作,不断练习基本功。她说,“在自己当学生的时候,老师就会有很严格的要求,因为专业的性质不一样,你必须要保持一个好的形体,不然努力就白费了。”在多年的舞蹈练习中,高蕾已经适应,吃的比别人少,摄入的高热量的东西比较少。在这条逐梦的路上,需要自律,需要坚持。

“但是我很幸运,在这条艰难的路上,我的家人一直在给我关怀与支持。因为专业的性质,经常会有一些比赛、演出,时间都是不固定的,这个时候,家人就会把家里的事处理好,不让我有后顾之忧”高蕾说道。因为对专业的摸索和学习,高蕾的身体落下一些职业病,在回到家里的时候,家人就会帮她按摩。家人的支持对于高蕾来说是她舞蹈路上最大的支持与鼓励,给予她前进的动力。

言传身教 桃李天下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高蕾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与学生的相处时间较长。“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因材施教的方法,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但是随着教育的不断提升,对于现在的同学会采用诸如视频教学等方法,更多的是去传授教学的方式。”除此之外,高蕾还表示,希望她的学生不仅仅是学会一个舞蹈,一个动作,更要让他在学习之后,能够有更好的方法去指导他以后的教学对象。

在十余年的教学过程中,高蕾说最令她难忘的,莫过于比赛的时候了,没日没夜的训练,就是为了能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都是在朝着一个目标前进,都尽心尽力的想把它完成好,这只能靠不停的练习,每次比赛都是一个提升,这些也使得他们更加凝聚在一起,使人难以忘怀。

高蕾说:“在我自己看来,教师,就是辛勤的园丁吧”。她认为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最重要的是她的学生,学生不仅肩负着家庭的梦想,还承担着他们自己人生的一个出口,对他们的教学,高蕾认为“一定要对他们有一定的启发,不仅仅是教授本专业的东西,更要注重人格的建设,我觉得都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以前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跳舞,现在作为一名教师,她不仅是一个追梦人,更是一个梦想的传承者,她的学生在追梦,她自己也在追梦,而她更是学生的造梦者,学生追梦路上的导师,引领着历届学子追求梦想,传递梦想。

轻嗅蔷薇 严柔并济

18级舞蹈专业学生黄娟说:“高老师对学生舞蹈动作要求严格,对舞蹈品质要求严格,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舞蹈老师”。除了严格之外,更有温柔和魅力相伴,黄娟说道:“同时,高蕾老师是一个温柔、有趣、上课有魅力、教学方式新颖细致的美女老师,她是音乐舞蹈学院很优秀的老师,能成为她的学生,我很幸运。”在课堂上,她是学生们指导舞姿、规范动作的老师。在课后,她是同学们贴心的大姐姐。“相处一个多月,感受到高老师真的非常敬业,中午都在上课,开会中间休息一个小时的时间都会来给我们上课,其实这段时间她完全可以休息的,但是,她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放弃休息时间来指导我们。”18级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吴倩说道。具有极强责任心的她,就是这样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带着学生成长,为她的“孩子们”指引方向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成了高蕾生活的真实写照。高蕾说:“舞蹈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只有坚持,而对于选择舞蹈,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她的眼中散发着坚定的光芒。对于和她一样,选择舞蹈,在这条路上坚持前行的年轻人,高蕾很欣慰,她希望他们可以坚持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文/大学生记者团 闫雪梅 肖龙艳 杨超 李琴   图/大学生记者团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一丝不苟,是课堂教学的严谨

深情对眸,排练也是一种快乐

有你有我,舞蹈排练厅的阳光很灿烂

青春有痕 是师生同框的情谊

艺术展演,属于你的舞台很精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