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这些团队很厉害

时间:2019-06-08 18:54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61104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覃旭琴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6月5日,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在我校体育馆举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参加本次成果展的有来自贵州省的22所高校、16所高职、高专以及17所中职、高中的192个参赛项目。展示过程中,我校学生记者对参赛团队进行了采访。

3D打印绿色生活

来着贵州师范大学的顾菲和她的团队展示的是绿色3D打印混凝土技术。传统的混凝土应用工艺存在诸多的问题,这个项目的创新能够将3D打印技术用于混凝土的领域,实现混凝土施工自动化,降低模板使用量,从而达到节约成本和保护环境的效果。

3D技术的成熟和专业知识的学习,碰撞出了这个项目的灵感。“我的专业是学建筑材料,我们发现在现有的建筑领域中有很多的难点,难以颠覆的一些缺点,而3D打印技术的成熟为我们提供了灵感”,顾菲说。

项目开展需要投入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大量的实验,做实验又是一个繁琐的过程,实验中一个配额比要反复配几天才会成功,实验的过程需要预实验、正规实验的准备和强度测试等的实验。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困难的堆积,一个成功的实验如果有了耐心和毅力,总会成功的”,顾菲如是说。

声纹解锁改变生活

在智能化的今天,高科技占据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为人们提供便利的时候也留下不小的漏洞。就如现在的指纹解锁和人脸解锁存在一定安全性不足的问题,而声纹是一个类似于指纹和人脸的类似系统,它可以弥补二者的不足。

贵州师范大学的声纹解锁团队于2017年12月成立,立足于高校,他们观察发现学校内部的一些方面的管理存在不足,例如学生考勤不准确和教师科研申请经费冒领等情况。于是在这之上他们关于这方面进行了调查,发现现存的身份认证市场有很大的不足,经过大量的对比研究,发现声纹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应用在校园以及社保之类的领域。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足够让这个团队形成完整的系统。担起研发声纹项目责任是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他们提供技术的迭代与更新。其次,市场营销的两名同学负责推广,信管专业的三名同学负责项目的规划,最后由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在校研究生负责后期技术。这样的分工井然有序,为这项技术的成功铺垫了路。一个好的点子是非常难得的,只有为之努力,坚持才会有回报。

两栖智能上天下水

混合动力水陆两栖智能无人机,是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的王伦及他的团队怀着相同的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对无人机进行研究改造的成果。混合动力水陆两栖智能无人机能够实现水陆两栖救援的目的,也就是能上天也能在雨天照常飞行。在后面的研究中增加了一个夜视功能,能够为夜间搜救,为救援提供很大的便利。汛期救援的时候,无人机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投放救生圈。这样的开发,是它实际能动性的体现。

团队协作是项目开展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他们的分工很明确,团队成员王伦说:“大家各司其职,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强项,如口才好的同学,就负责PPT之类的讲解。”

在现实操作过程中,机器很容易受伤的,买机器,护理,修机器等都需要资金的支持。这个项目的展开,是用王伦的退伍费,后来随着混合动力水陆两栖智能无人机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而获得了一些奖金,资金问题才得到解决。

“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就是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自己的意志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我们坚信做事要有始有终。迈出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把握住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勇敢去闯”,王伦说道。

文/吕晓蝶 闫雪梅  图/刘兴林 唐安 伊涵 徐思媛    审核/邹晓青

 

绿色3D打印混凝土技术项目顾菲接受采访

声纹解锁项目团队成员接受采访

混合动力水陆两栖智能无人机成员王伦接受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