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专访“英才绿洲领导力”创办者吴晓英博士

时间:2019-11-04 17:48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10427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陆羽卿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吴晓英,女,副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育测量与评价》核心成员,《贵州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专家指导组成员,贵州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第六届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理事,国家生涯规划师,曾有十多年中学生物,英语教学经历。在她领导的“英才绿洲”团队中她是主要力量,她带领同学们献出自己的爱心,锤炼自己。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培育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特殊教育。

春风入绿洲,绿洲皆英才

鲁迅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校的“英才绿洲”团队就是一个让大学生发光发热的团队。在2017年5月4日,吴晓英带领学生创办了“英才绿洲”团队的公众号——“英才绿洲领导力”,吴老师希望通过这个公众号起一个宣传作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能了解特殊教育,了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并关注这个群体,让特殊教育事业做得更好。“英才”是指学生们,尽管那时的他们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会,但吴老师用英才的方式来培养他们,让他们用英才的目标去发展自己,去提高自己。

“绿洲”在沙漠中是最有生命力的地方,所以“英才绿洲”是在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地方去培养培育人才的一个境地。当问及“英才绿洲”最有意义的地方在哪里,吴老师说道:“最有意义的就是,我把学生当作英才来看待,我说他们就是英才,我以英才的方式去培养他们,所以他们也应该以英才的目标去发展自己,去提高自己,让自己真正成为自己心里的英才。沙漠里最有生命力的就是绿洲,所以当初我们取名的时候就认为我们是在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去培育人才。对于我们的公众号,后三个字取的是‘领导力’,英才力做领导力,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我们还要服务好社会”。

都说“万事开头难”,“英才绿洲”创办之初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首先是技术上,要怎样创造一个公众号?再是运营上的,怎样让这个公众号运转下去?这些问题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来说绝非易事,但是在吴老师的带领下,“英才绿洲”公众号一直运营至今。

一点“青春气”,千里快哉风

“会说话,会写,会做事,会相处,会感恩,领导力”,这是吴老师做这个公众号的初衷,也是吴老师对学生们的要求,吴老师就从这几个方面来评估她所带的学生,她通过学生们每周所写的新闻来了解学生们这周干了什么,她说:“这个新闻不只是给老师看的,是给学弟学妹们看的,是给学校其他非专业的人看的,更重要的是给全社会不了解特教的人看的。”吴老师的这六个要求使得学生们越来越严格地要求自己,他们除了能把新闻稿有模有样的写出来,更能够在新闻稿里、在特殊教育中领悟它的意义。

吴晓英博士认为,学生是一个学校的品牌,培养出的学生走出社会后,能力有多大,能为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就会吸引更多生源,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吴晓英博士更倡导大学生有自己的独立思维,有自己去创造知识的意识,培养学习的自信和素养和能力。她说:“学生在团队里能得到很多学习的机会,进入团队里后学会说话,做完事情以后可以以很快的速度写出新闻稿,在做事的同时会得到心灵感悟,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感,从特殊教育的角度去讲,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

世间五味杂陈教育有爱可乘

吴晓英给实习学生们回信中这样说到:“酸甜苦辣是生活的原样,我们要学会从生活中去寻找和发现生活的意义,让原本贫乏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彩!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和我们一样,他们需要成长、他们更需要过幸福的生活!”从教多年,吴晓英将爱心当作教育的基石,将责任当作工作的动力,将“信心、耐心和细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备的“三心”。吴晓英老师带领团队积极实践,身怀一颗感恩之心,为特殊群体的孩子们送去温暖,让他们的心灵多一份慰藉,获得实践学习的学生们也获益颇多。有一个实习学生说,“原本一颗浮躁世俗的心,在接触一个个孩子后,被他们的眼睛洗去了污浊,再做不得其他的事,只有尽自己所能,陪着他们进步一点,再进步一点。”吴晓英老师和她的学生用实际行动让这群被天使吻过的孩子们知道, 即使上帝给你关上了门,也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因为这世间五味杂陈,每一种教育都有爱可乘。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吴晓英用她的领导力带领了一届又一届实习生,现如今“英才绿洲领导力”的学生又反哺社会和学校。“英才绿洲领导力”公众号还在运营,吴老师和她的团队也还在继续坚持将它做好做远,秉持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社会、为教育做贡献。

文/大学生记者团 臧庆宽 实习记者 唐艳洁 陈贵凤 杨通锐 陈语珊 何婉秋 图/吴晓英提供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吴晓英与学生

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和我们一样,他们需要成长、他们更需要过幸福的生活

英才力做领导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