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毕业生访谈录|周云:越努力,越幸运

时间:2020-05-15 16:46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51508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编者按: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莘莘学子驻足今朝,怀揣梦想,承载期许,又将踏上崭新的征程,我们祝愿贵州师范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前程锦绣!

本期“正青春·毕业生访谈录”带您走近历史与档案学院毕业生周云学姐,与您一同分享她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长、求职就业心得。为正在寻找工作的学长、学姐们带去一点共鸣、一度温暖、一个答案;为正在在校读书的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

周云:2016级历史学专业毕业生,现任历史学专业一班班长,已应聘为印江智成中学高中历史老师。在校期间,获评“贵州省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实习生”以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参加“阳光支教·孔子行脚”全国大学生湖北支教活动。

做奔跑者 当追梦人

进入大学,周云便有了明确的目标——当老师。周云告诉小记者,她的家人在教育系统,每天耕耘着“一亩三分地”的杏园,从小就受到他们的影响,立志要做一名教师;实习期间,她的实习导师,毕业于“双一流”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偶然一次机会,实习导师跟周云提及当时就业的想法,她的导师说:“我当时就只想做一名教师,但是我希望我的学生基础好一点,所以我选择了乐湾,学校的性质,不能作为我就业选择的束缚。”受导师的影响,在学校实习的时候她也充分感受到了对学生的那份真挚的爱,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她自己是多么的适合当一名人民教师,更加坚定了她要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大四第二学期一开学,就收到印江智成中学的offer,如愿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作为师范生,我们的就业意向大多会受到专业和实习的影响。我开始找工作估计要比同学们早很多,2019年10月开始,我就在各个网站寻找教师招聘信息,包括教师人才网、万行教师这些网站,还反复搜索广西、湖南、四川这几个省份私立学校的招聘情况,用小本子记录每一个招聘历史教师的学校以及邮箱。可能是因为目标坚定,所以早早就站在跑道上。”周云如是说。

教师应聘弯路多

对于周云,尽管她已经顺利成为印江智成中学高中历史老师,但在教师应聘的路上,周云还是走过弯路的。

从2019年12月投出了人生第一份简历开始,到现在已投出近40份个人简历,职业包括历史老师,辅导员,教务处科员,助教等等。

由于她曾代表学校参加过支教活动以及教育实习过程中良好的表现,让周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曾先后到贵阳市乐湾国际实验学校、凯里市博南高级中学、阿图什特岗教师面试及试讲、六枝纽绅中学等学校面试和试讲,然而结果却不令人满意,让她受到一定的打击。她的家人告诉她,结果不满意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它可以打磨自己的傲气及浮躁,让周云更加重视面试和试讲的各个环节,经过一番细细总结后,她决定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越努力,越幸运。2019年12月2日,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她前往云南华清中学找工作,学校只给了她短短的30分钟做准备,对于以前的她来说可能这么短的时间准备,也许讲台都不敢上,因为有了多次的经历、有了足够的经验,这次她以从容、自信和淡定的心态,以最好的状态通过层层考核完成了面试。当天,学校就告诉他通过面试,予以录取。越努力,选择的机会也会越多,不久后她又收到印江智成中学等学校的offer,综合方便照顾家里等因素,最终她选择去智成中学当一名高中历史老师。工作已定,人生另外的篇章即将开始。满园春色,等着你们去灌溉与享受。

她想对同学们说的话

当小记者问到请她给正在找工作的同学和即将面临找工作的学弟学妹谈谈经验时,周云也给了很多建议。她说,教育实习过后,要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思考:实习、当老师的过程中,自己是否快乐?自己是想当小学老师、初中老师,还是高中老师?自己想去哪个城市发展,这个城市会给你多少就业机会?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对自己未来目标的确立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要尽早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先就业再择业也是不错的一种选择;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更加重视对面试的准备,良好的表达能力、自信的精神状态、干净利落的外在形象和擅长的技能都能够为面试增分不少。只要坚持不懈,终有一天,你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将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文/吴亮、佘昀燕、王小翠、吴忌  图/周云提供  审核/黄美诤

周云在校训石前留下美丽的身影

周云在蔷薇花前留下美丽的身影

周云在信息楼留下美丽的身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