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科研两手握,多才多艺展风华的小姐姐,你慕了吗?

时间:2020-12-01 19:05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115撰稿单位:大学生记者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吕晓蝶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曹俪壤,女,入党积极分子,地理与资源学院2019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荣获了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学习先进分子等称号。在教育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曹俪壤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创新训练项目“废弃菌棒生物炭对电解锰渣上能源草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获得国家级项目的立项。在创新创业的征途中行进,她步步为营,步步生花。

心怀希望,播下梦想的种子

在高中时期,因一次巧合曹俪壤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高校大创赛课题答辩的视频,敬慕之情油然而生。于是,她便在心底暗暗下定决心:“若是在日后有机会,无论大学学什么专业都一定要尽力去尝试参加一次大创赛。”

任何等待都是有意义的。当三月份大创赛的通知到来时,曹俪壤便知道她一直在等的机会来了。于是,她组织了团队一同参与。故事的开始总是困难重重,该做出一个怎样的课题就让她们想破了头。得到导师的启发和团队里的小伙伴讨论后,最终她决定从大家较感兴趣的“对重金属和废弃物再利用”入手。那么问题又来了:关于重金属已经有很多前辈单独做过研究,关于废弃物也有很多科学家想过如何去再次利用,那他们该如何去创新呢?经过思考和讨论后她们决定:结合耕作学和植物学的知识,做“将废弃菌棒生物炭和废弃锰渣结合起来”这样一个课题。带着坚持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项目就此展开。

全力以赴,每一次的倾注都不会白费

在面对申报书的撰写时,曹俪壤就感到力不从心,才大一的她,深刻地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薄弱让她“寸步难行”。“竭尽全力把申报书完成到最好,剩下的交给天意”,这是她了解到现实问题时的最初想法。如何写申报书无疑是整个大赛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没有太多专业性知识的支撑,使得曹俪壤和她的团队在面对一些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入手解决,只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摸索。大到与课题相关的知识点,小到申报书格式和每个字的字体,都是她们一字一句慢慢修改的,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总共修改了13次才得到最终版本的申报书。

拥有足够的知识与能力才有底气开始接下来的故事。对于大多数大学生而言项目的申报都是在大三大四时才开始,但当时的曹俪壤还只是一个大一的新生,由于仅仅开设了一门与课题内容有关的专业课让曹俪壤对此次的决定既期待又害怕。指导老师曾对她说:“如果项目最后连校级的立项都没有立项成功,也没有关系,这个课题就可以作为毕业论文的课题。”当别人都在忙毕业论文的时侯她们就可以专心做实验,复习考研,对申报书倾注的所有都不会是白费。

天道酬劳,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通往成功的道路是曲折的,想要到达终点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确定课题后做了什么准备,曹俪壤表示:“我们看了上百篇文献,也看了相关的电子书籍。因为当时没有专业课的书只能在网上下载资源,并在网上看了很多和课题有关的课程视频。”

课题的难以抉择、申报书的撰写、以及错过第一个导师。似乎前路荆棘丛生,但曹俪壤和她的团队从未想过放弃,项目也并未就此停滞不前。几番波折后,团队在地理与资源学院罗洋老师的指导下,大创赛的小船得以扬帆启航。

当团队被告知项目得到了国家级的立项并且还是学院唯一一项申报成功的国家级项目时,曹俪壤觉得是不可思议的,反复确认得到相同答案后,她内心充满了难以言表的激动与喜悦之情,立马就去咨询接下来实验什么时候开始,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献身于科学。曹俪壤说到:“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拼尽自己的全力,只有拼尽自己的全力以后才有资格说自己运气不好,也就是越努力越幸运。”日复一日的努力,无数次步履匆忙、无数次对抗孤单,终于她做到了。

向阳而生,肩并着肩许下心愿

回望这段经历曹俪壤表示:“在不知道申报书是否立项成功之前,我和我团队里的小伙伴就像是在黑暗中洗衣服,不知道洗干净没有,只能拼尽了全力。当灯打开的那一瞬间我们才知道一起洗的这件衣服已经洗得洁白如新,我们都很享受这份喜悦。”对于曹俪壤来说这次的成功不仅是她一个人的功劳,更是整个团队和老师一起努力的结果。得到这么好的结果,对于团队里的每一个小伙伴们来说都是极大的荣誉,项目的开展不仅使曹俪壤学到了很多学术上的东西,从中也让她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精神,学会了耐心与细心。

自律勤奋,我是未来的女王

曹俪壤从小在父母的培养下多方面发展,拉小提琴、街舞、民族舞、航拍摄影、做甜品等等。曹俪壤六岁开始学小提琴,学了八年之久,期间也考过了八级;四岁开始学民族舞,学了七年,后来因为初中寄宿不便才停了下来,在学民族舞期间也考过了中国舞三级。在高考结束后曹俪壤还接触了其他的兴趣爱好,如街舞、航拍等等。在塑造自己的过程中曹俪壤的父母给了她最大的帮助,父亲大学时的专业是电子方面的,对电子产品有很好的了解,而自己和父亲一样喜欢航拍,所以父亲在曹俪壤高考结束后带着她到处用航拍飞机拍摄美景。母亲同样会在曹俪壤高考结束后带着她去上瑜伽课,给她报兴趣班让她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当曹俪壤告诉父母想学做甜品时父母也毫不犹豫地为她买来烤箱。父母相信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在物资上和精神上都给予曹俪壤最大的支持。

来到大学后,曹俪壤加入了校艺术团,2020年9月,竞选担任校艺术团器乐部部长,也是校艺术团街舞队干事之一。平时她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和各种表演,在今年十月还参加了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

在学舞蹈前曹俪壤吃了很多苦,每次拉韧带都让她苦不堪言,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她表示:“舞蹈带给我的不仅是在舞台上发光发亮的机会,更培养了我从小就吃苦耐劳的精神。家庭对我有着很大的影响,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我特别要感谢我的父母和家庭的极大鼓励与支持!”

时间荏苒,学会抓住时间的尾巴

人最大的对手往往是懒惰,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就得看怎么把这24个小时进行管理,合理的利用起来。曹俪壤说:“我每天六点起床,宿舍灯还没亮就已经开始开着台灯在学习了。大二这一年我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争取早日把素拓分加满,将时间留给大三考教师资格证,然后认真复习备考研究生,向前几届我们学院毕业考上中科院研究生的学姐学长们学习,我的目标是希望能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除此之外,曹俪壤还有一个专门的计划本,列着每天的目标与计划,完成后便在计划后面打上一个勾,对于没完成的计划进行反思,找到原因再加以改正。

曹俪壤说:“要学会享受孤独,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与此同时做好一个人奋斗的准备。”此外,她鼓励大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多学习,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万里之冰,非一日之寒。人生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中,幸运才会悄然而至。每个轻松笑容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

文/大学生记者团周玉娇黄英华杨通锐 张佳怡图/张佳怡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壤(第一排右一)

壤:只有拼尽自己的全力以后才有资格说自己运气不好

壤:要学会享受孤独

每个轻松笑容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做实验的曹

积极发言

壤的计划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