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追梦人系列之四翟昌鑫:在贵师院起飞

时间:2019-06-03 20:50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60318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杨灵思责任编辑:冯建国

翟昌鑫,男,23岁,共青团员,贵州省纳雍县维新镇鱼塘村人,2015级生物科学(1)班。生性恬淡,尤爱读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组织的征文活动,曾获院级三等奖、校级优秀奖、省级优秀奖等。

翟昌鑫说,“我很感激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感激每一个我所遇见的人,是他们让我成为了今天的自己。”

一、人生转折点,初识西南大

七年前,翟昌鑫以中考370分的成绩无缘县城任何一所高中,几近辍学的自己只能选择曾经初中母校维新中学,完成高中学业。然而,幸运女神终究还是眷顾了他,入学的那一年,维新镇政府为提高本镇教育水平,与毕节市民族中学达成一份三年协议,由民族中学派遣老师来校任教,在这样的机缘下,翟昌鑫遇到了恩师曾林,一位学识渊博、幽默风趣的英语老师,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改变了翟昌鑫的少年时代,将他从本已自愿放逐的人生路上拉了回来。

那时为协调两个学校的上课时间,他们的每一门课都挤在了一天,即从早晨7点20分至9点晚自习结束全为相同的课,而老师则需清晨5点半从市里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维新中学,而那时的翟昌鑫,深受老师渊博的学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的影响,逐渐喜欢上学习。有一次,在曾林老师英语课上,他介绍了他的学习生涯,那时翟昌鑫才知道老师是西南大学的硕士,也即是那节课上,老师播放了他在西南大学硕士毕业时的学位授予仪式,那是翟昌鑫—一个从未见过大学的孩子—第一次对大学有了深刻的映象。雨后的西南大学,一片生机勃勃,那一刻,翟昌鑫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去这里,成为和曾林老师一样的人”。就这样,翟昌鑫与西南大学结缘,自此它成了翟昌鑫为之拼搏的目标。时光荏苒,三年的高中生活转瞬而逝,2015年炎热的夏季,高考成绩出炉。然而,少年贪玩,终究要付出代价,翟昌鑫与西南大学相差甚远,最终选择了贵州师范学院,成为了印山下、鉴湖畔的一名追梦人,而西南大学,再一次成为了翟昌鑫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二、长路漫浩浩,终圆西南梦

2018年的考研之路对翟昌鑫而言不仅是一场长跑,更是又一次人生的转折。之所以是长跑,是因为不但在其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也倾注了所有的精力与心思,加上这次长跑是朝着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前进,因此更加意义非凡。说它是人生的又一次转折是因为它将会改变翟昌鑫之后的人生轨迹。

回想起近九个月的备考时光,翟昌鑫感觉自己就像经历了一场从病痛缠身到初愈的全过程,其中的痛苦和煎熬可以想象,那段时间,不能像其他人那样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虽错过了许多看似美妙的惬意生活,但却收获了坚持和成长。

在备考期间,第一阶段的英语复习占用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但由于之前背过四六级单词,而考研单词多数重复,仅有少数生词,所以在单词方面并未花费太多时间。在2018年的3月份,大三下学期开始时翟昌鑫便完成了所有单词的记忆,由于时间相对充裕,故又多背了一本新东方的“词组恋恋不忘”。在单词记忆方面,翟昌鑫也始终相信恋恋有词朱伟老师的理念:“背单词不如背词组,而背词组又不如背句子”。因为一个单词语义众多,不可能全部熟记,必须从句子中去理解其用法,这样才能将背过的单词应用于实际。

第二个阶段从五月份开始,开始刷97年至04年的真题,加之复习单词。在首次接触到真题后,才知其难度远超所想程度,除去其中生僻单词不说,选项中更是步步陷阱,当时每做一套真题,40分的阅读理解只能得到24分左右,内心极其崩溃。于是每一次做完,都要花几个小时去记忆新单词以及翻译文章,然后对照参考译文,就这样,大三下的暑假前,翟昌鑫完成了04年之前的考研英语真题。暑假如期而至,由于暑假要留校做实验,去野外采集样品,因此整个暑假没有复习过相关科目。时光匆匆而去,大四上学期开始,此时的翟昌鑫已做完本科毕业论文实验,因此全身心投入复习,这一阶段不仅要复习英语,更重要的是加上了政治和专业课,看着眼前那一堆厚厚的书,心中“窃喜”。于是早晨英语,中午听徐涛的政治视频课,晚上复习专业课,加之平时还有相关课程以及后期的教育实习,压力更胜之前。转眼9月如期而至,距离考试仅剩三个多月,这一阶段又要加上背诵英语作文、政治,学习任务更胜之前,于似乎只能延长复习时间,与印山深夜的夜空为伴。就这样,靠着内心无比坚定的信念,翟昌鑫坚持到了最后。

2018年12月24日,翟昌鑫带着无比的自信走出了考场,那一刻,真的觉得几个月的苦闷之情在那一瞬间烟消云散了,这一程,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坚持和成长,也见证了无数平凡而力争上游的伟大心灵,很感激漫漫一生中能有这样一次经历,看到了自己的信念和毅力。翟昌鑫说:“我坚信,这段时光将成为我记忆中永恒的一抹亮色,值得我在往后的日子里温习回味。”

2019年2月15日,研究生成绩查询,翟昌鑫总分377,英语政治均为67分,专业一112,专业二131。看到自己的成绩出现在屏幕上的那一刻,他内心无比高兴、激动,将近一年的付出,终有回报。于是搜寻复试信息,通过向师兄师姐咨询得知西南大学复试分笔试、实验操作、面试三个环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着手准备复试与完成本科论文的撰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尤为紧凑,既要复习专业课程,又要对该领域近十年的进展有所了解,同时还要复习本科期间的实验操作,外加诸事繁多,只好再次回到初试备考状态。3月21日,复试名单公布,翟昌鑫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试环节。3月28日早晨依次完成了笔试、实验操作、面试,回到住处静待成绩,下午五点左右接到了实验室的电话,告知翟昌鑫复试成绩第一,那一刻,他激动无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最终,翟昌鑫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了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

  1.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无须讳言,确实有许多生于平凡却甘于堕落的同学,如“扔桶吊饭”之诸君,无心于学习而沉迷于游戏,致使学业荒废、一无所成,在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时因自身实力不济而抱怨社会不公,屡遭碰壁而悔当日所为。同样,翟昌鑫也见过许多自身条件不好而意志坚定、力争上游的同学,每次看到他们,翟昌鑫总是为之肃然起敬。杨绛先生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对于大学,对于我们大学生,翟昌鑫相信,这样的灵魂也许就隐藏在图书馆的某一个角落里。

    同样,在考研这一场激烈的“搏斗”中,翟昌鑫也见过许多抵制不了外界的诱惑或无法坚持自己最初的意志半途而费的同学,也有许多同学,复试被刷而怀疑学校有黑幕以及歧视学生来源。对此,翟昌鑫想说,我们只能努力提高自身实力,这样才能在历史前进的巨浪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当你作出足够努力时,自然会功到渠成。有的同学也许在选择专业时会有所犹豫,在翟昌鑫看来,兴趣是很重要的,只有自己对所选专业拥有强烈的兴趣,才能从中获得乐趣,获得前进的动力。

    最后,翟昌鑫想以海明威的一句名言与学弟学妹共勉:“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奋斗吧,从贵州师范学院起飞!

    文/图   梁涛   李杰   审核/孙秀华

在十里河滩考察

校园留影

实验室观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