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追梦人系列之六——文春玉:实习告诉我,没有理所当然的成功

时间:2019-07-05 21:5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0508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陈季春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毕业实习是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实习可以在加强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学会吃苦耐劳。文春玉认为,比较幸运的是,3月23日到6月23日,她经历了一段没有朝九晚五、没有周末双休、甚至没有节假日调休、一天十二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的实习以后突然发现:没有理所当然的成功!

她的实习单位是凤冈县富祯茶业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田坝村,是茶叶及其他饮料作物种植行业内知名企业。她实习所在的部门是生产部,主要负责茶叶的生产加工,茶叶包装及茶叶成品日产量的统计。生产部有正式员工五人(其中有两人有十一年的制茶经验,两人有五年的制茶经验,一人入职两年),此外,公司在春茶高峰期四月中下旬会请6到8人的临时工。

文春玉实习方式为轮岗实习,主要在鲜叶萎凋区、理条成型区、揉捻区、和毛峰成型区来回调换。实习具体工作,鲜叶萎凋区:主要负责将已萎凋的茶青放至茶叶输送机,由茶叶输送机运到蒸汽杀青机完成杀青。理条成型区:刚开始负责将已脱毫的茶叶按一定量分到箩筐里,方便师傅打棒,同时学习打棒操作,学会后跟着师傅打棒。揉捻区:刚开始负责用输送带控制茶叶量的输送,同时学习揉捻机的使用操作,学会后自己独立完成四台揉捻机的操作。毛峰成型区:将已脱水的茶叶搬到茶叶提升机,同时根据茶叶的干湿度来调控电温箱的温度及滚筒杀青机的转速。除此之外,还负责车间卫生打扫及茶叶成品的封装打包、茶青收购登记、茶青日购单分类整理。

三个月的轮岗实习,文春玉在车间一直跟着工人师傅学习制茶过程,加强了自己的实践训练,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同时还会负责收购茶青和整理茶青日购单,慢慢的也熟悉了不同时期茶青的收购单价,自己能通过茶青的单价去大致推算茶叶成品的单价;在分类整理茶青日购单的过程中形成了耐心、仔细的做事态度。

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实习生活里,文春玉从进入车间熟悉坏境、了解工作任务、熟悉车间工人、打扫车间卫生到熟悉生产流程、学习打包封装、学习机器操作、到后来的了解销售方式。每一个工作任务都努力去做了,并争取做到最好。

在了解销售方式的过程中,文春玉发现:茶,会在不经意间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茶在揉捻过程中有的由于揉捻过度,加上茶汁外溢增加了黏度,从而会形成疙瘩,这些疙瘩在经过成型过程出来后会形成带有淡绿色泽的小球状茶体,正常情况下这些小球状是要经过色选机筛选出来的,不卖给客户的。特别有意思的是刚接触到茶的文春玉觉得什么都好玩,于是有一天把成型后的小疙瘩捡了摆到盘子里,摆成了一个猪头的形状,就放到接待室的客厅晾着。后面老板说有一个客户对这种小疙瘩茶非常感兴趣,老板给这种形状的茶起名叫“金子茶”,并以1888元每斤的价格卖出去了!而当时最贵的毛峰的单价才220元每斤。金点子变成了“金子茶”,文春玉的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商机,大家对她肯定有加,毕竟,有知识积累、肯吃苦钻研、能真心投入才能有“灵机一动”的创新创造!所以,文春玉觉得,每一个东西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金子发光也需要机遇,也需要把它放到好的平台、放在对的位置。

实习的这段期间对文春玉来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因为这是她第一次离开学校、离开家庭、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并且一个人去做大部分的决定。后来文春玉慢慢发现,一个人的时候是最考验意志和反应能力的时候,同时也是真正听从内心声音的时候,因为每一个行动都是自己大脑支配完成的,没有别人帮着规划当然也没有人造成干扰。当用一种空杯心理去接受和学习时会发现,我们要学的东西还太多。只有当我们走进实践,我们才会发现问题所在并尝试着思考和解决。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突破和挑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实习后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

当然,实习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文春玉讲到,她也会因为加班到凌晨一点多累到躲房间哭;也会因为端午节早上六点多起床去上班而想跟自己发脾气;幸运的是在实习中学会了克制自己。哭完睡一觉第二天继续上班,想发脾气就告诉自己开不开心都要继续,不能辜负学院和导师对我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关注,也不能辜负父母家人的用心良苦。

文春玉感慨地说,任何一段经历都有着它特定的意义,总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疼痛和惊喜。同时,在这段经历中遇到的每一个人,他们不会虚心学习毫无根据的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他们走进我们的生命里就一定会交给我们一些道理。所以,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会带给你怎样的惊喜和改变。三个月的实习时间,文春玉感谢一直在关注她实习情况和生活状态的学院各位领导和导师杨燕老师;感恩在实习基地遇到的每一个耐心指导她的人。她表示,选择在凤岗实习是她做的最不后悔的一个决定,并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自己能够认真、踏实、努力对待每一件事,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孙秀华 李杰 图/文春玉  审核/孙秀华

虚心学习

刻苦钻研

独当一面

实习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