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真知 不畏艰险--2017级生物专业圆满完成野外实习

时间:2019-07-25 15:36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2501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下,在带队老师的精心组织和认真负责下,在同学们的积极努力与团结互助下,生物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100余名师生为期14天的野外实习教学于7月23日圆满结束。期间分别赴惠水长安喀斯特自然保护区、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开展实习教学实践活动。

生物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讯,副院长孟泽彬分别赴实习基地看望、慰问实习师生,详细了解野外实习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及老师们的工作情况。实习期间,历经大雨滂沱、烈日暴晒,同学们严于律己,自觉遵守规矩、服从带队老师指挥,体现了探索真知、不畏艰险的精神。此次生物野外实习可以概括为“安全、实战、有序、有效”,全体师生克服种种困难,确保安全,贴近实战,有序开展,卓有成效。此次野外实习过程中,新建了两个教育实践基地,锻炼了野外实习实战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凸显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知识性、技能型、思政性,增强了学生对生物科学的专业认同感。

野外教学实习是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等相关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的延伸和深化。学院高度重视野外教学实习课程,在实习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准备,为本次实习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通过本次野外实习,巩固和加深了理论课程所学的内容与知识,使学生掌握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方法和野外研究的基本方法。深刻理解动植物与环境的关系,培养了学生独立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了学生素质,为后续课程的继续学习奠定了基础。学生反映,通过此次实习,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未来生物科学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山路崎岖,生科人脚踏实地奋勇前行;风雨如注,生科人意志坚定岿然不动。实践出真知,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此次实习为契机,反躬内省,扬长避短,明确目标,在星辰大海的征途里有所收获。

文/图 刘玉红 审核/孙秀华

刘讯指导测样方

岑赵福(前左)与教育实践基地老师合影

钱长江现场讲解植物知识

刘华涛讲解动物知识

undefined

何勇现场教学

与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