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从我出发——生物科学学院“三下乡”活动纪实(一)

时间:2021-07-23 17:0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2316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政策和法令,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继续推动文字改革工作,使语言文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7月20日,生物科学学院“普通话,从我出发”三下乡服务团,在基层团委负责人梁涛的带领下,前往贵阳市乌当区新添寨开展对当地普通话普及和使用情况做调查服务。

活动前期,遴选出普通话较好的学生组建推广普通话志愿服务团,就近深入基层,教授普通话,对当地普通话的普及以及使用做调查,向服务地区群众发放《普通话百词百句》口袋书等,提升服务地区群众普通话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活动当日上午,全体同学和老师统一服饰带好团徽从学校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在带队老师的安全教育和工作部署,展开了今天的活动。服务团成员通过和所在地的群众进行普通话的交谈,了解和记录当地对于普通话使用程度和普通话的水平。根据当地的方言,提前做好了收集,向当地群众讲述关于普通话和方言的小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普通话的来源和普及,与方言的差异,普通话和方言各自的特点。活动期间,群众认真听取同学的故事,也了解了普通话对于现今的普及是至关重要的。

最终的了解和记录得知,在如今的社会,大部分的群众都是会使用和进行普通话交流。所以在推广普通话的路上普及教育、提高文化水平、发展科学技术的一项基础工程,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彭庚 张继月 图/岑波 高玉兰  审核/孙秀华

同学讲普通话故事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