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非遗美食,享黔城文化 ——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顺利开展师院游园会活动

时间:2020-12-04 17:43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407撰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殷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1月25日——11月27日,由旅游文化学院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承办的“品非遗美食,享黔城文化”师院游园会活动在鉴湖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游园会活动的形式,将贵州非遗美食和精美文化创意展品引进校园。莅临本次活动指导的嘉宾有我院党总支书记姜建国、院长李乐京、副院长李倩、教师鲍扬、吴穹、陈岑、刘星等。

本次活动一方面,让在校大学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了解和体验到贵州非遗美食和文创品,有效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文化发展,同时提高贵州非遗的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对产品及技艺的直观展示和售卖,承办方获得了丰厚盈利,且引起了一系列思考:就目前快餐文化盛行、慢节奏的非遗文化遭受严重冲击的当下而言,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有效发动社会力量、专业机构等参与到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提高社会公众对非遗文化和贵州本土文化的认知,使非遗文化和贵州民俗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焕发璀璨光芒。

本次活动共分为美食区、文创区、表演区、体验区四个区域,同学们可以在活动现场品尝、购买、参与体验独具非遗文化特色的相关活动。11月25日下午,“师院游园会”在同学们集聚热闹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在美食区中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但家香酥鸭和矮子馅饼,凭借其精湛的制作技艺和酥脆的口感深受同学们喜爱。文创品展区中青蕾吉合工作室与贵州省博物馆联名文创——苗绣花纹的手账胶带、傩面具杯垫、印有贵州方言的徽章等展现了贵州民俗文化的魅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同学们对贵州本土文化的认同。

除此之外,体验区设置的投壶、祈福活动非遗知识小问答环节等将非遗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寓教于乐,增强了本次活动的趣味性。而在表演区的茶艺表演、侗族大歌、彝族敬酒歌曲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在悠扬的歌声中游园会的氛围被推至高潮。同学们在欣赏表演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和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纵观整场游园会,展台前参观购买的同学一直络绎不绝。足以看出非遗文创展是普及非遗文化的一种有效方式,能够使同学们在饱览非遗美食及文创产品之余,激发同学们对贵州非遗文化的浓厚热情,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充分达到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举办此次游园会的目的。

文/图 杨德芝 吴红燕  审核/姜建国 鲍扬

非遗美食——但家香酥鸭

茶艺表演

糖画手工艺人画糖画

体验区——祈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