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健康 共筑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时间:2022-10-31 15:51    点击:
备案编号:2022103101撰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毛诗琪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今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的来临让校园按下了“暂停键”,在过去的56天,1344个小时里,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日夜坚守、无私奉献,换来了校园的平安。“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学生工作队伍坚持“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共筑校园疫情安全防线”,守卫着校园一方净土。

精细督导,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广大师生共同“战”疫的背后是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9月初,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全校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学校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任,迅速部署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校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入住学校,各学院党政领导闻令而动,24小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校领导先后组织学工部、保卫处、各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和专职辅导员召开6次专题会议,3次网络视频会议,精准指导、科学研判分析学生疫情防控现状,梳理分析潜在防控漏洞,现场办公制定工作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考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心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

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重心。虽然疫情期间无法面对面开展工作,但是各学院主动创造条件,通过QQ、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等线上形式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研讨会、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议、年级工作会议等,开展生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等,引导广大学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校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同时,各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们实现班级“云”聚会,针对2022级新生实现入学教育云端教育全覆盖,开展线上防疫宣传特色教育活动10余场,鼓励同学们多参与校园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有效时间实现自我提升。

多措并举,日常管理工作抓细抓实

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精准摸排工作十分关键,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学工部组织师生团队结合数据采集规律利用网络“金数据”、“在线填报平台”等信息手段进行信息填报,实施了精准定位功能,学生的健康状况、校内外学生的出行情况和位置定位等信息全部实现网上填报,高效便捷。探索疫情期间学生信息填报高效管理模式,强调实事求是,严格纪律管理,不得瞒报漏报。校园填报平台启动后,各学院严格落实校级任务,全面提高防控疫情排查把控能力,确保数据精准。一个多月以来,学工部摸排学生健康数据上百万条,日均统计学生数据3.5万人次,组织校内学生核酸检测40次,抗原检测4次,统计检测数据28.23万人次,坚持“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要求,抓实抓细排查情况,分类建立信息台账。

针对学生返校工作,学工部从“早”处着眼,从“细”处入手,从“实”字上下功夫,积极沟通省、市、区三级疾控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协调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各项准备。各二级学院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精心部署学生返校工作,做好调研分析,坚持返校学生摸排工作“零误差”,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健全社区管理体系,强化推进“三区一高地”工作目标,将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生活区,下沉到防控工作一线前沿。优化疫情防控机制,推进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学生社区13个楼栋根据地域特点划分为15个疫情防控管控区,建立楼长、层长、舍长链条管理线,选派驻校领导干部、辅导员助理、学生党员、退役士兵等担任楼长、层长,党员领导干部在社区的管理效能彰显,优秀学生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三级三长三员”工作机制火力全开。实行“楼栋-楼层-寝室”为单位的小单元网格化管理系统,推行学生公寓楼层的扁平化管理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学生安全管理等所有工作指令能直接到楼栋、直接到楼层、直接到寝室,将防控最后一百米的“毛细血管”触达1万余名在校学生。

阳光心态,心理健康教育无微不至

校园管控期间,学生工作团队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细心指导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各学院辅导员引导同学们做好学习计划,让学习生活充实起来,时常分享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小常识,避免同学们进入焦虑状态,鼓励大家即使在危机中也要健康的成长发展。针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各学院基层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与学生通过网络云端、电话开展谈心谈话,注重内心交流,引导学生树立走出内心困境的信心,使他们能够快速调整状态,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同时,对于生活、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及时予以帮扶。

时代青年,勇于担当尽显作为

青春力量,学生志愿服务先行,诠释青年担当。物资分发、核酸检测、楼栋管理、数据统计……这是网格化管理下,青年学生志愿者的日常缩影。疫情之下,学校积极动员学生骨干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大量青年学生志愿者化身宿舍楼里的“守护星”,全力当好战疫场上的“冲锋员”。学校退役复学学生八一社团成员、国旗护卫队成员协助保卫处值班值守,校文明督查队成员深入学生抗疫政策宣传,校自管委同学学生社区星级宿舍、卫生文明检查评比,楼层长深入楼栋宿舍进行学业帮扶生活关心,在表率中引领示范,在服务中发光发热,积极贡献青春正能量。学校截止目前已有3400余学生参与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近80名同学参与校园安全稳定排查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传递着正能量,激发团结战疫的热情,树立同舟共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团结奋进、务实重干的贵师院学工人经受住了一次次风险的考验,广大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科学精准、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文/官鹏飞 图/各学院辅导员 审核/刘红玲

undefined

学生教育管理“三统筹”暨辅导员工作会议现场

学校实施学生公寓区域划片区管理模式

各二级学院领导坚守抗疫一线确保学生平安

各二级学院领导深入宿舍与学生亲切交流

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教科院班主任游超颖组织开展“云端防疫”主题班会

生物科学学院班主任孙悦检查同学健康打卡情况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冯康通过网络云端与学生交流

筑牢抗疫防线 尽显使命担当的学生志愿者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