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艺术点亮生活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09 19:58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0920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立足“艺术”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广大乡村从一时美到长久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风貌美到风尚美、从环境美到发展美的美丽嬗变,受到了央视关注报道。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根本。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涵与独特组成部分,让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把公共文化与乡土文化传承结合,挖掘乡村艺术文化资源并促进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着力把一个个艺术个体打造成乡村文化综合体和农民群众共享的精神乐园,探索形成了“空间+产业+社群”的多维度、多层面的乡村文化建构系统。

文化艺术赋予乡村社会灵魂和生机,是点燃乡村活力的重要动力和源泉。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为贵州省普定县国家科技惠民等项目梭筛桃包装设计,教师伍鹏举、杨辉、朱昌来通过系统规划设计,全面展示西部麻山地区苗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用设计助力村民走上产业致富道路,最大程度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广大农民生活在充满艺术气息的希望的田野上。

美术与设计学院还将党史学习融入课程思政,将《数字特效表现》课程教学场地转移到遵义会址,采集建筑数字信息,完成《数字化复原和VR体验革命旧址》项目,承办书画、设计、摄影作品展览,赴猴场会议会址进行现场采风、写生及创作等等,以多样的艺术形式、丰实的笔触和饱满的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结合起来,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院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说。

文/丁蛟 图/聂森 审核/石含洲

“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招贴作品,聂森设计(一)

“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招贴作品,聂森设计(二)

《数字化复原和VR体验革命旧址》数字虚拟展示(一)

《数字化复原和VR体验革命旧址》数字虚拟展示(二)

醉美偏坡小镇设计项目,杨辉、朱昌来、廖江华(一)

醉美偏坡小镇设计项目,杨辉、朱昌来、廖江华(二)

普定县梭筛村梭筛桃包装设计(采用),聂森设计

安顺市紫云县格凸河景区景观雕塑《号角》,杨辉、伍鹏举、朱昌来设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